close

南極圈附近,信天翁懶洋洋地漂泊在海面上,象睡著了樣。海豹看到后,納悶兒地問:“喂,你總這個樣子,難道不是一只鳥嗎?”   信天翁聽了,高傲地張揚開翅膀,扇動了兩下:“笑話,我怎能不是一只鳥?!你看,我的翅膀完全展開時,足足有三米多長!告訴你,我是鳥類世界最大的鳥!”   海豹更不相信了:“既然是最大的鳥,為什么不到九霄云上的高空去飛翔?卻在這里無精打彩、發呆犯楞!”   信天翁立時十分窘迫,但還是強口奪辭:“告訴你,在勁風的催動下,我可以在空中停留幾小時而無須扇動一下翅膀!—你沒看見現在沒有風嗎?沒有風的抬舉,我這樣龐大的身軀是無法升空的!   海豹笑了,奚落它說:“原來必須在有風的情況下,您才是一只鳥。要是永遠沒有風呢,您就永遠飛不起來!多么可憐的一只鳥!” +10我喜歡

【李老太的故事】 文/于根生(安徽)         “李老太死了!”       消息象長了翅膀似的,不大的功夫就飛遍了小區的邊角旮旯。       “不可能!?這么好的身體板,怎么說沒就沒了呢?”小區的居民三五一群地小聲議論著。       “絕對可靠,當時我就在棋牌室里,我就站在她旁邊看牌,老奶奶不知怎地,一下子鶿到桌子底下,只見口吐白沫,不到一分鐘就沒氣了!”小區的吳麻子揮舞著手,儼然一副發言人的派頭。      李老太確實死了,而且就如吳麻子所說的那樣:死在棋牌室里!         李老太何許人也?為何她的死能在小區成為新聞讓這么多的人關注?       李老太原名張君卿,安徽阜陽人氏,年輕時特漂亮,尤其是小時候,長得特別可愛,左鄰右舍只要見到她都要逗她一下。長大后更是出落的與眾不同,長長的柳葉眉,大大的黑眼珠子,彎曲的睫毛向上翻卷,鼻子挺拔小巧,嘴巴不亞櫻桃,透露著誘人的光芒,那身材更是沒得說的,比小蠻腰還小蠻腰。      可是張君卿命運不濟,當初父母做主,嫁了一個當兵的,張君卿也就成了隨軍家屬,這當兵的還比較有出息,年年被提拔,后來升為旅長,張君卿為這當兵的生了兩個娃。1949年,在百萬雄師橫渡長江的凌厲攻勢下,全中國得到了解放,這旅長也就隨老蔣到了臺灣,一晃多少年音信皆無。       張君卿那是也剛滿20歲,帶著兩個孩子艱難度日。有好心人見張君卿年齡不大,帶著孩子不容易,就給她物色了一個未婚的男人,這男人姓李,是個手藝人,四級木匠。張君卿見李木匠人比較老實可靠,就帶著兩個孩子與李木匠搭了伙。后來又生了一兒一女,小日子過得倒也有滋有潤。      改革開放后,國家的政策放寬,李木匠覺得光憑手藝賺錢來的慢,不如改行撿破爛。于是,幾經輾轉來到了宣城。       如今,兒女們都在宣城成家立業,自己也在宣城的一個小區買了自己的住房,全家人吃喝不愁,快活得打悠球。         人們也許會說,張君卿姓張,怎么冒出個李老太?哎,這就與宣城的叫法有關,女的出嫁后隨男方叫,張女士嫁到李家,年輕的時候人們叫他“李嫂”,稍大時叫她“李嬸”或“李阿姨”,再年長就叫“李奶奶”或“李太太”。時間一長,連她原來的姓都忘了。這可能與封建社會留存的“男尊女卑”的觀念有關吧,暫不去考證。       話說這李老太,由于長期在軍營里過慣了官太太的生活,染上了打麻將的習慣。哪一天要是不過上幾個小時的麻將癮,呵欠連天,一點精神都沒有。一到了麻將桌,那簡直如魚得水,霎那間生龍活虎,一般的小年輕都不容易比得上。不少熟悉的人對李老太開玩笑說:李奶奶,你老人家也不是人,簡直是個老妖精。李老太總是哈哈一笑:我這個人啊,既不喜歡跳舞,也不喜歡逛街,一輩子就愛麻將,麻將好呀,能包治百病。說著說著,李老太用拳頭把自己的胸脯擂得咚咚直響。       李老太不僅白天打、晚上打,還買了一副麻將作枕頭,晚上睡覺前把燈一關,一個人睡在床上摸麻將玩。可以這么說,136張麻將牌到手就知道是什么牌。        李老太沉溺麻將兒女們都知道,子女們都來勸,請求老母親盡量少玩牌,畢竟這么大歲數,坐長了對血液循環沒有好處。       李老太一聽兒女們勸就唬下臉:你們平時不來看我,我不打牌還能干啥,你們如果再勸我不打牌,那就請你們以后別跨我的門。兒女們都知道老人家的犟脾氣,打那以后誰也不敢勸了。      那位要說了,老太太這么大年齡,棋牌室老板敢讓她打牌嗎?如果出現山高水低的事,那不是找霉倒嗎?      這你就不要擔心了,棋牌室的老板都精得很,當初,棋牌室的老板看老太太歲數大,不允許她進來玩牌,可是李老太在棋牌室里又吵又鬧,攪得大家都不安寧。棋牌室被搞得沒辦法,李老太并且拿出了一紙打牌協議,聲明:如果打牌中出現意外,不管是死了,還是癱了,與棋牌室,與同桌打牌的人一概無關,所有的責任及后果完全自負。棋牌室的老板還是不放心,拿著老太太寫的協議逐個找她的兒女在上面簽字畫押。        現在我們再回過頭看看,李老太到底是怎么死的。       原來,那天李老太的手氣特別興,把她高興得手舞足蹈。有那么一牌白板是混子,老太太起手抓到兩張白板,都架到山上。還沒有過幾圈,她又摸來了一張白板亮在臺面上,就這么幾搞幾不搞,老太太居然把牌弄成了混一色混子唰釣,按照規矩,混一色必須唰混一色,唰了幾圈居然沒唰到,這可把老太太急壞了,眼見得就剩最后四張牌了,李老太急得心里蹦蹦直跳,如果再唰空,三個混子等于白抓了。      這時候,老太太呼吸也短了,手也哆嗦了,肌肉也僵硬了,臉也漸漸地變色了。老太太伸出去的手都抓不上牌,最后勉強抓在手,一摸:光板!可把老太太喜歡壞了,一下子從椅子上站起來,“撲通”一聲,重重地栽在地板上,只見她口吐白沫,眼珠子往上直嗆,不到一分鐘的功夫,兩個眼珠子一動不動地定格在那里。       李老太用她的幸運之手,完成了人生最后的壯舉,她在幸福與快樂中終結了圓滿的一生。 這真是: 那輪明月 歷經千古 依然高掛天空 別怨或圓或缺 只是你我不在同一高度   人間哀弦 撥弄思念 總放蓋棺時候 那雙滄桑雙手 早已溫暖著天堂的被褥   相逢與你 美麗邂逅 最后一眸 沉積一世的等候 既已化夢 那就盡興地暢游   +10我喜歡

作者/汪全輝       這是真實之事,事就發生在我的頭上,說來都是命運的之災福吧!去年我于十一月五號在穿越村子前的公路上行走發生車禍之后,手神經經過三個多月的住院治療卻仍然無法康復,由于肇事方因車保了險不肯支付醫藥費,只好自己添交了十多萬,家里的積蓄全被用光(其中還借了不少親戚的債務),院方也多次因遲遲沒到醫藥費給停藥,不得已而為之便只好出院。 家里窮壁光舍了,一家人總得還要吃飯一一過日子,怎么辦?苦思冥想其間,一個親戚就說:“反正你家現在己借了不少外債,有個好項目,投資也不算大,干脆就再到處挪借些錢吧,我們一起來投資吧?憑你的誠實、勤勞和智慧,說不定我們能把“窮”翻回來。” 我問他啥好項目,他對我說了,一聽,的確項目不錯,不需要設備,技術也易學易懂,只是將自己的責任田地稍做些修改就成,投資也不算太大,只是第一年投資會大一些。于是說干就干,因為責任田地都是自己的,可是責任田地又太散,親戚說散不怕,我們可以以田地換田地,一處一處與人換到一塊兒來。說得也對,我們就擇了個并不怎么會破壞基本耕地的山隴隴子的地方,這個山隴隴子里沒有水源所以幾乎是沒人要了的田地,有的田地主都把它丟去了近四十年沒耕種了,我們找人換,好田地換他們家的荒廢地,有不少人背后笑談我們是傻子,我們認了,即是想做些事情,吃點虧算什么?由于初涉創業,自己的心里感覺也不是很有底,對這種創業手續辦理也一點都不了解,所以,激情一來,先是找村民們相互換田地,真是好兆頭,只花半上午所有的田地主都答應了以田地換田地,并且都換得好高興。我與親戚的勁頭更大了,說干就干,與所有換了田地的都簽下了十年的合同,不換田地的也都商議好了租金,租金一年一年付,上年付下一年的,合同一概簽了。       第二天我們就請進了機械挖掘機整地(因田地全都荒廢年限太久,請人工無法整理,也消時),經過一個多星期,十多畝田地終于又有模有樣的形成了型態。接下來又是請了不少村里與鄰村的閑散在家的村民們再次用鋤頭和鐵鍬修整,半個多月過去,最后才成為現在的像是適合青蛙圈養的場地,再就買網圈網,最后又就拉蓋天網。一切就緒,正準備為引進黑斑蛙種苗之際,突然鄉鎮里的綜合治理領導小組趕來了現場,他們在我們的創業園區轉了一圈,然后來到我們面前嚴厲地問:“這是誰開挖的?辦了手續沒?”這一問,我便笑臉迎接,給他們一行挨個先是推上一支煙,他們有的推回,有的擺手,沒有一個肯接著,其中一個戴著眼鏡的青年說:“給他開張整治處理單吧!”他對跟在他身后的一個高些個子的、穿整治警服的青年說,然后又面向我說:“馬上停止你的違法行為,不然我們明天會采取法律措施,實施或強行把田地回復原樣并出警抓你。”他用手指指點著我。  我呆住了,無言對答,心里卻忐忑著對自己說:“我真的犯法了?”我竟然一呆連一句話都沒有跟他們說上,他們沒多說什么,站立不到十分鐘轉身就走了,我也在那愣呆了好長的一段時刻,只是眼睜睜地望著他們遠去的背影…… 親戚見狀,然后趕來我身前問:“怎么樣呢?” 我才回過神來対他說:“你都聽到了,怎么辦呢?” “你還不想想法兒,找些你熟悉的領導給通融通融下去。” 謝天謝地,我聽親戚的話,晚上回到家便想起了給遠在省城的一個同學打了個長長的電話,我把事由的一切原本地跟他說了,他說:“我來問問看吧!” 幾天過去了,鎮里才來人說:“你去把手續辦好吧,這是省城的一個領導為你擔了保的!” +10我喜歡

【小小說】李軍民/陰 影 陽臺上的幾盆花翠綠蔥蘢,雖然都是枝葉,沒有花朵,但是仍然叫人感覺到生命力的旺盛。 小姑子隨著大嫂的目光一直向前方延伸,透過陽臺上的窗戶玻璃,越過停車場、花圃、大門,直達家屬宿舍區對面的電業公司辦公大院,那里的四層辦公大樓曾經是大嫂和大哥一起工作的地方,前幾年,大嫂已經辦理了退休手續,離開了那座她和大哥廝守了三十多年的大樓。本來大哥去年該到退休年齡,但是在前年的某一個冬日,突如其來的一場車禍,使大哥定格在了五十九歲,永遠失去了退休資格。 小姑子和大嫂在陽臺上一人坐著一把藤椅,一邊品著茶,一邊有一句沒一句地嘮著嗑。本來藤椅是面朝客廳,靠在陽臺欄桿上的,自從大哥走了以后,藤椅就改變了方向,大嫂一個人沒事的時候,就獨自坐在那里,耳朵聽著客廳里電視的聲音,眼睛不斷向外張望。 大哥的兒子已經成家另過,幾乎不回來。小姑子下班路過大哥家,經常上到五層樓來,看看大嫂,陪她坐坐,或者幫她做做家務。大部分時間,一塊兒坐在陽臺上,一句話也不說,陪大嫂向外瞭望。有時候天氣很冷,小姑子就勸大嫂回屋里吧,可是大嫂每回都是搖搖頭,直到下班的人走的沒有了,電業公司辦公大院空蕩蕩的,她才悵然地起身回屋,悶聲悶氣地切菜做飯。 小姑子的兒子去哈爾濱上了大學,丈夫在外地工作,獨自一個人,有時候順便去菜市場買了菜過來,會給大嫂放下一些,自己帶回去一些。有時候不想回去做飯,就留下來陪大嫂一起吃。 大嫂話少,吃飯時也靜悄悄的。小姑子就故意弄出一些動靜來,把外面的一些小道消息添油加醋說給大嫂聽,大嫂幾乎不出門,對小姑子說的很玄乎的事情反應也很淡然,偶爾會附和一半句話,但大多時候僅是莞爾一笑,或者點點頭,算作回應。 今天周六不上班,小姑子上午沒事,過來陪大嫂聊天。聊著聊著難免提起大哥。看大嫂心情不錯。小姑子就試探道: “咱爸媽走得早,我們兄妹三個,大哥大我們十幾歲,就和我跟二哥的爹媽似的,大哥和大嫂辛苦拉扯我們長大,想不到竟會……我哥走了也兩年多了,大嫂你還是再成個家吧?” 大嫂沒想到小姑子這時會提起這事兒,僵硬的臉頰抽搐了一下,眉頭一皺,鼻子一酸,臉上竟滾下兩行淚來。   小姑子慌忙起身,去衛生間拿過搽臉毛巾遞給大嫂。 大嫂接過毛巾,搽去淚水,強裝笑顏: “妹妹,我知道你心疼大嫂,可是你哥把我的心里裝著滿滿的,我從來就沒有感到他已經離開,總覺得他隨時會拿鑰匙打開門,又走進家來……” 大嫂把毛巾捂在臉上,肩膀一聳一聳,輕輕啜泣著。 小姑子雙手捂著臉,也“嗚”地一聲,聲淚俱下。 給大哥操辦喪事的那幾天,親朋好友絡繹不絕,去殯儀館吊唁完大哥,又到家里來慰問大嫂。 大嫂招呼人們坐下,遞煙倒茶,不時還調侃一下熟慣的人,絲毫看不出有什么悲傷來,大家也就放下心來。 傍晚,客人們都走了,剩下小姑子、大哥的孩子、從深圳趕回來的二哥以及家里的幾個親戚,大家一起手忙腳亂動手幫助收拾屋子。 大嫂這時才略微顯出疲憊樣兒來,但還是不停歇地手腳并用一起拾掇,一邊還不無擔心地隨口說道:“看家里亂成什么樣兒了,咱們抓緊收拾把,你大哥愛干凈,一會兒下班回來看見,人家又不高興了!” 聞此言,大家面面相覷,一個個含著淚,默默地干著手中的活兒,心里邊卻像堵了什么東西。   姑子還記得大哥和大嫂結婚那陣。她和二哥,一個八歲,一個十一歲。那時候父母還健在,家里的日子過得有滋有味。 母親先開始并不愿意接受大嫂,嫌棄她家在很遠的農村,家里人口多,接濟不上她,人又黑又瘦,長得也不漂亮,母親不知道大哥圖大嫂哪一點。 但是,大哥卻是鐵了心,全公司樓里那么多美女誰也不要,非大嫂不娶,不管你們誰說啥也好,我就一條道走到黑。 隨著時間的推移,母親慢慢轉變了看法,因為她挑不出大嫂的一丁點兒毛病,除了人丑一些,樣子笨一些外,孝敬公婆,相夫教子,鍋碗瓢盆,針頭線腦,樣樣拿得起放得下,甚至在單位都年年被評為先進。 父親有時候私下里跟母親開玩笑,漂亮媳婦是給別人找下了,不是今天去跳交際舞,就是明天鬧得全家雞犬不寧,有這樣本分的媳婦,你半夜里捂著被子偷笑吧! 后來,嫂子生了孩子,原來黝黑的皮膚竟變得白皙了,人也顯得有了魅力。母親待見孫子,愛屋及烏,對大嫂也就和待自家的親閨女一樣了。 大哥走了以后,這兩年的春節,小姑子和丈夫以及自己的孩子,就在大嫂家里,與大嫂和侄子以及侄媳婦一起過。 幾次三番,小姑子都暗示大嫂找個合適的人做伴,可大嫂像榆木疙瘩似的,怎么也說不動,她實在是無計可施了。 大嫂既不出去和老婆子們去跳廣場舞,也沒有貼心的閨蜜作伴,整天孤守在家里。小姑子周末想叫她出去上街溜溜,她推說不待動,一整天坐在陽臺上,悶葫蘆一樣,只有那幾盆不開花的花陪伴著她,讓人看著既心疼又害怕。小姑子有時睡夢中恍惚看見一個人影從大嫂家陽臺上飄然而下,半夜常常被噩夢驚醒。小姑子打心底想找到一個合適的出口,讓大嫂盡快走出陰影。 大嫂去廚房里洗了幾個蘋果,用水果盤盛著端到陽臺放到小圓桌上,讓小姑子吃。 小姑子問:“嫂,我哥以前的相片你還全留著嗎?” 大嫂點點頭,端起茶杯抿了一口水,想了一下,起身回書房,抱出一大摞子有些褪了色的相冊,放在陽臺小圓桌上。 小姑子順手拿起一本,一頁一頁翻著,時不時問大嫂一句:“這張是在哪里照的?”“這張是什么時候照的?” 大嫂回憶著不同時期的情景,不時流露出羞澀的、幸福的、快樂的笑容,思緒在過去的時光里游弋。 翻著翻著,翻到了大哥大學時代的合影。小姑子看到一張三男三女的相片時,不往下翻了。她指著其中一個梳著剪發頭的女孩,猶猶豫豫地對大嫂說:“嫂,你看,這就是我大哥的初戀女友。長得好看不?” 大嫂皺了一下眉頭,側過臉,斜睨了一眼照片,沒有吭聲。 小姑子小心翼翼地問:“我大哥就從來沒有向你說起過?” 大嫂搖了搖頭,似乎在頭腦里打撈記憶,然后肯定的點了點頭。 小姑子又說:“我大哥那時候愛得人家死去活來,結果人家為了留在大城市,嫁給了當地的一個有錢人,把我哥痛苦得要死要活,好長時間緩不過勁兒來,誰給介紹對象他也不見,要不是后來遇見大嫂你……”   小姑子猛地把話頭打住了,她偷偷看了大嫂一眼,大嫂的臉色很難看,微瞇著雙眼,兩只手交叉著放在胸前,這種情形下,如果大哥現在在眼前的話,很有可能一向溫柔的大嫂會爆發出來,扯破他的臉,拽掉他的耳朵。 小姑子放下相冊,雙手摟住大嫂的肩膀:“嫂,今天我不知怎么了,一不小心啥也告訴你了,你可不要生我的氣啊!其實我哥是愛你的。你對她那么好,對咱家人那么好,而且侄兒又那么懂事,你是咱家的大功臣!他沒告訴你,說明他心里還有你,怕傷害你。” 大嫂的臉色慢慢平和下來,雙手也從胸前放下,連連說:“沒事沒事,誰還能沒有自己的過去?” 大嫂起身收拾起相冊,放回書房。 墻上的時鐘當當當敲了十二下。 小姑子問:“嫂,今天中午咱們吃啥?” 大嫂已經站在玄關那里,把身上的衣服往展里拽了拽:“今天中午不做了,咱們去外頭吃!” 這一切都在小姑子意料之中,為了達到理想效果,她一個人在家里已經偷偷 演練過不下數十遍,心里邊早就巴不得大嫂這么做,她覺得今天這個頭開得不錯。 小姑子隨口開了句玩笑:“我可沒帶錢呀!” 大嫂笑著說:“我有!你想吃啥都行。”   +10我喜歡


曾志佳的優質好物推薦鄭松善的每日頭條32877韓佳樺的優惠好物32565張秀玲的優質好物推薦
謝佩陽的特別推薦 游軍華的今日頭條38453 李秀真:晨起交響曲 (2) (3)92428陳蕙學的優質好物推薦 蔡柏伸的優質產品推薦79584 不要告訴我,死亡是個什么樣的感受陳姿蓉的優質必買清單 黃彥志2021嚴選好物81198 早讀丨不忘初心,不負今生 (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g00xw10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